当前位置:爱善集团 - 最新资讯 - 公司动态 -

“内圣外王”,爱善天使集团张帆的新儒商观

编辑:
Asts.cn
2019-12-30
阅读:
来源:
爱善天使

2570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在华夏这片土地上。以孔子为代表创立的儒家思想,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影响了中国社会发展。2570年后,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爱善天使集团创始人张帆,以弘扬和践行传统国学文化为目标,以儒商哲学为基础,诠释着新时代企业的新中式管理之道。

Asts.cn

2019年12月26日,在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的年度大会上,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爱善天使集团创始人张帆再次向出席的领导嘉宾,行业同仁以及外界大众传播了他的儒商观。在本次大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荣誉会长唐之享,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叶建之,湖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祝拥军,湖南省贸促会秘书长杨恩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湖南区域总经理赵明芳以及老挝国家教育与体育部学生事务司司长翁帕赞等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Asts.cn

几千年来,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商圣”子贡,亦儒亦商,善于货殖,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商祖”范蠡,“三致千金、三散千金”,成为乐善好施的儒商典范。“陶朱事业、端木生涯”,一直为后世称颂传扬。

那么,如何定义新时代的儒商?

Asts.cn

在张帆看来,爱善天使集团发展的6年间,一方面见证着新经济的崛起和繁荣,另一方面也在见证着传统商业业态的衰退,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团购等业态纷纷登场,短短几年,成为大江南北津津乐道的新业态新渠道新机会;而中国经济经历持续40年的高速发展以后,近几年逐渐进入稳定有序的发展阶段,甚至对于多数行业和多数企业组织而言,经历了早期的跑马圈地野蛮成长,经营已经逐渐进入到了诸侯争霸每况愈下的混战期,在这种环境变革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众多传统商业,如何破局突围?关键点在于企业家本人首先从向外边寻找解决之道的习惯性思考,转向内在觉知精进、搭建企业自身“内圣外王”的“新中式商业哲学”体系,以新儒商的身份来成事做人,才能够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Asts.cn

 无独有偶,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曾将新儒商精神概括为四个字——内圣外王。他表示:“儒商要想在国际市场上‘争王’,就必须先练好‘内功’。内圣外王,与儒家思想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是一致的。”

爱善天使集团张帆表示,我看似是在经营商业,实则在传播这套经营哲学,我把能够领会并应用在自身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企业家,定义为“新儒商型企业家”。而“新儒商型企业家”非以聚财富家为目的,应以经世济民为担当,传爱播善为己任,志为天下谋幸福;爱党爱国,诚信经营,克己守法,坚守底限;须执“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准则,与合作受众共建共享、作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Asts.cn

实际上,在2018年的一场儒商大会上,某知名网站这样评论现如今的儒商:这不仅是一次群贤毕至、务实高效的盛会,也是一次重塑儒商精神影响力的誓师大会。儒商精神穿越千年时空,跨越地域界限,融汇多元文化,已成为商界精英的一种价值追,求和特有标识,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一批又一批的儒商闪耀在世界舞台。

Asts.cn

过去的6年,“社交电商”这个全新的商业业态在华夏南北快速崛起并繁荣,成为全社会各领域关注的热点,爱善天使集团也借助新时代的特性,不断发展壮大。很多人好奇张帆的创业历程,据他本人透露,他会进入女性健康领域打拼创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自己的妈妈。2008年,张帆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因为家庭贫困,父母相继离世,母亲更是因为子宫癌饱受折磨。处理好后事,张帆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改变人生,随后便踏入了南下务工的道路。偶然的机会,张帆来到了长沙并接触到女性健康产业,慎重考虑后决定自我创业,以弥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机缘巧合下,他萌生了做一款高品质卫生巾的想法,从此一个人,一片卫生巾,一个行李箱,一个维持生活的目标,一个弥补遗憾的渴望,促使着他不管风霜雨雪都奔波在长沙的大街小巷。从此,俏妃卫生巾品牌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明晰并最终成型,爱善天使集团的种子也开始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六年来,怀揣着创业初心,通过社交新店商的业态形式,张帆始终坚定地履行着社会责任,带领着爱善天使集团出资修缮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改善社会就业创业环境,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为精准扶贫身体力行的去践行,为行业发展贡献着爱善天使集团的力量,“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创业初心,牢记爱善使命,为打造百年民族品牌而努力。”

延伸阅读 Extended

扫一扫,切换到手机访问。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家都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