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爱善集团 - 微商学院 -

微商微信如何快速寻找共同话题?

编辑:
Asts.cn
2017-09-25
阅读:
来源:
爱善天使

大家好!欢迎收听由爱善学院出品的喜马拉雅课程,在爱善总部长沙向全国的小伙伴问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在这里一起学习,一起分享。

上一节课程我们学习了《朋友圈引爆互动的方法》,通过引爆互动的“五种方法”:神秘、集智、自黑、娱乐和奖励,筛选出来了你的“意向客户”,可以说我们已经打开了“成交之门”。那接下来的事情就很重要,如何快速寻找与这些“意向客户”的共同话题,通过谈论共同话题来拉近彼此的关系,其实往简单了说就是要“聊得来”,只有聊得来才有后面的所谓信任关系的建立,所以学会聊天也是一种销售技能。

著名演员王志文40岁的时候还不结婚,朱军问他什么样的女子是合适的,他说能随时随地聊天的。可见“会聊天”多么重要。但一般中国人的性格特点都是偏内敛、含蓄的,面对相对比较陌生的微友,往往是束手无策的,感觉无话可聊。那究竟如何和一个不太熟的人迅速找到共同话题,并“聊得来”呢?这一节课程我来和小伙伴们分享:如何寻找共同话题。

一次愉快的聊天往往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反之若没找到合适的话题突破口也会有“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感觉。怎样的话题才会让人引起共鸣,拉近彼此的心距呢?

重点在于“寻找共同话题”。所谓的共同话题,是两个人对某一个话题有不约而同的熟悉或好感,关键点在于“共同”,而不是“话题”!话题再多,但是没有交集、没有共鸣,就不算是一次愉快的聊天。

要想找到合适的“共同话题”,必须要对微友要有所了解。我们作为微商,一定要懂得利用自身优势,即使我们跟微友接触不多,但你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关注点和生活工作情况。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就是通过朋友圈的观察。

现在的人都喜欢发朋友圈,但凡发到朋友圈的内容一定是她喜欢的、感兴趣的、关心的、关注的。如果你想和她有一场愉快的互动沟通,那么开始前记得点开她的朋友圈先观察一下她——了解她的喜好、生活状态、婚否、育否、是否宝妈、上班族等等。首先会在心里有个谱,如果你做好了这一步,那么接下来的聊天你便可以轻松的找到话题了。

在微信上,大多数的聊天都起源于点赞和评论。朋友圈最多的五类人:晒娃党、吃货党、自拍党、微商党、分享党。这五类人各有特点,长期霸占着我们朋友圈的主要版面,针对这些人,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寻找共同话题:

第一类人:晒娃党

晒娃党最感兴趣的话题自然是“孩子”和“家庭”,因为她的心思都聚焦在“孩子”和“家庭”这两个词上,说到孩子,扯上两小时都不觉得啰嗦。其实宅在家带孩子的“宝妈们”仔细分析她们的心理需求会发现:她们都比较缺乏安全感,不太自信,甚至有些“自卑”的;因为长时间的与社会脱节,能接触到的人很有限,平时在家里也极少被家人认可和肯定,所以她们的心里需求一定有这三项:

被认同(认同她需要被认同的不自信:其实你真的很棒)

被认可(认可她默默为家庭付出却没被重视的苦涩)

被理解(理解她作为妈妈的辛、酸、苦、辣、甜)

作为宝妈,一定希望别人能多夸赞、重视自己的孩子,对于夸赞孩子的话题,宝妈是一定不会拒绝的,我们的话题只要围绕这几点展开就会很轻松很愉快。

话术示例:

1、你家宝贝太有爱了!一定是个好姐姐。几岁了?

2、宝宝怎么这么萌呢?眼睛很像你,特别明亮!这是哪拍的?

第二类人:吃货党

所谓吃货,你翻看她的朋友圈几乎全是让你眼馋的照片——美食,其实这个是非常好找话题开聊的点。用问询式的提问就能引发有效的互动。

话术示例:

1、“又是这么嗨,这是在哪儿吃啊?”

2、“你这是拉仇恨呢!对一个饿得头晕眼花的人发布美食,这是哪里?快介绍一下。”

3、“看着就眼馋还嘴馋,跪求做法,求私信!”

4、“亲爱的!请教你今天发布的那个彩色水饺是怎么做的?”

5、“馋S我了,你们今天吃的烤全羊味道咋样?”

如果这些刚好也真的是你的喜好,那你看到她衷爱的东西的时候也记得分享你的评价或感受。例如,今天吃了一个特别棒的火锅,你可以拍张美图私发给那位“好友”:

“今天在**路上**店吃了一份味道超正点的火锅,又鲜又辣,非常够味,他家的毛肚我很爱,如果你也爱这个的话,我推荐你过来试一试!”

这样有往有来的相互推荐也是说明你是真的对吃感兴趣,也是一个“吃货”,也是真心把她放在心上。对彼此间信任的建立很有帮助!

第三类人:自拍党

霸屏我们朋友圈很多流量的还有一类就是“自拍党”,女生爱美爱自拍,走哪拍哪,尤其是出行、旅游、聚餐、聚会、逛街,有好玩的好吃的都会来几张,有的自拍心情感悟的,都爱在朋友圈分享,没事的时候也会来几个自拍美照找找存在感。爱“自拍”的人一般也是比较“自信”是爱臭美的一党,相对的她们也对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较为满意。自拍党我们记住二个关键词:赞美、求分享。

话术示例:

1、发的是旅游、出行自拍照,话述我们可以这样评论或留言:

真羡慕,又有美照分享,这是在哪玩啊?或者:这组美图也拍得真棒,每次看你发的照片都觉得好有意境,第三张这个角度怎么选的?求指教。再或者:这组照片好美!这个时节去那边旅行的人多吗?我也打算去那边的,求私信“攻略”!(这样的话述既是衷心的赞美,又告诉了她“我经常关注你”,而“求分享,求攻略”或者“这是哪?”也能让你们的话题很好展开,而且这样的话题可以引导她的“述说”,你可以当一位鼓掌的听众就能聊上一段。)

2、发的是聚餐、聚会、吃、喝、玩、乐、逛。你可以这样:

看你的朋友圈每天心情都是美美哒!难怪人也“美美哒”,今天是在哪里嗨啊?看着气氛非常好!或者:看你们玩得好嗨,这是在哪?我刚好准备给我们团队小伙伴办个主题趴!求经验分享。

3、发的关于情绪发泄或生活感悟的自拍述说。你可以这样:

亲爱的越来越靓了,又美出了新高度呀!最近是不是又苗条了?或者:觉得你气质又升华了,连感悟都写的这么有水平,越来越不一样了,怎么做到的?

第四类人:微商党

在朋友圈有很多“微商”同行——卖衣服、卖鞋子、卖包包、卖护肤品、卖养生产品等等数不胜数。很多小伙伴会说,对于微商同行,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拉黑,让她们永远成为“僵尸粉”。其实大可不必这样,谁说微商不会成为我们的“意向客户”?不能成为我们的“意向代理”?

能在我们朋友圈点赞、留言、评论的人说明,她也愿意和你建立互动。你只需要对她释放出:我对你的产品有兴趣,她一定会持续关注你,关注你的圈,后续说不定就有成交和转化的机会。

话术示例:

1、“亲爱的!我刚好需要一款不激素的洗面乳,可以介绍一下你们的产品吗?”

2、“你家的洗发水看着不错,是无硅油的吗?我刚好在找合适的洗发水,你介绍一下吧?”

3、“这个真有这么神奇吗?广告看着不错,代理是怎么做的?”

4、“每天看你那么忙,想来做得不错,可以讲讲你做微商的故事吗?”

这些话述都能引发有效互动。

第五类人:分享党

朋友圈还有各色人群,有的人甚至连图片都没一张,全部转的纯文字链接的“分享党”。其实我们也可以从链接当中看出来她关注的是偏向哪一块的题材而找到共鸣。

1、一个特别喜欢发心灵鸡汤链接的人。你可以问:“每天都读你的鸡汤,特别养神,请教文章出自何处?”

2、一个爱发育儿经验的人。你可以问:“亲爱的你是做教育工作的吗?你的链接我经常看特别受用。”

3、爱发各种不平事,各种造假信息新闻链接的人。你可以问:亲!你今天发的那条链接是哪的呀?是真实的吗?真被吓到了!这些话述也是不错的参考。


聊天四大要点

以上的针对人群的聊天话题话述,其实不管是哪一类人群,只要你能找到你和“他”之间共同的话题,以轻松的方式,提简单、好回答的问询话语,就能产生互动。当我们找到突破口的话题后,接下来的聊天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聊天氛围会轻松很多,这里有四个要点大家一定要记住:

第一,聊天的语言,一定要贴近生活。多些生活气息更好,一定不要"官方问答式"这样会拉远你们之间距离;多些幽默、搞笑、逗乐、自黑的话题有助于氛围活跃。

第二,第一次聊天需要一些留白和伏笔。例如引导她进入主动诉说一小段后,可以采用一些:亲爱的好想听完,但是我有点紧急的事情去处理,**时间再聊。约定下次聊天的时间(如果约定了就一定不要忘记);或是在聊的过程中去埋伏笔,“下次看到了我一定推荐给你,我觉得很不错!”这样,下一次的聊天可以很快进入状态。

 

第三,话题的引导转换要不动声色。当彼此间有了比较多的了解和信任以后,要学会慢慢引导,不动声色的转换话题:例如和宝妈聊着“二胎”的话题,可以引导进入“备孕调理”,灌输给她关于“调理”的知识。一定要学会讲故事,自己的、团队伙伴们的、老大的故事等。(每一种类准备几个可以信手拈来的故事),把你需要传达的信息融入故事中去。

第四,请耐心等待她的询问。不要着急着介绍你的产品,她一定会去翻看你的朋友圈,当她来问你相关的产品信息,一定不要长篇大论的介绍,不要发纯文字的链接,你只需要言间意赅的让她记住以下两点:能做什么用(比她之前用的好在哪)、效果怎么样(能否解决她的核心问题),因为这才是她最关心的。当然,这些是属于如何挖痛和塑造产品价值的内容了,我们将在以后的课程中为大家详细讲解。

延伸阅读 Extended

微商话题
扫一扫,切换到手机访问。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家都在关注